close

周國平曾說一個人活在世上,

必須有自己真正愛好的事情,

才會活得有意思。

這愛好完全是出於他的真性情的,

而不是為了某種外在的利益,

例如為了金錢、名聲之類。

他喜歡做這件事情,

只是因為他覺得事情本身非常美好

,他被事情的美好所吸引。

而這跟職業也沒關係,教我這一課的是蔥油餅

 

為什麼環遊世界跟蔥油餅有關?

這要提到一個故事

小時候一直到大學前,我每天只能花一百元(包含三餐與公車錢)

家裡的環境只能允許我補習一科英文,就在禮拜六

每個禮拜六中午補習班休息時間

無法買便當吃的我,最愛補習班樓下的蔥油餅攤了(應該說也只有這個選擇)

美味油膩膩的蔥油餅便總是我能量來源大補帖

到現在我還是懷念九層塔混和蛋香在蔥油餅中溢開的香味

(是說也快到了該注重血壓的年紀,咦?)

大概是我常去買蔥油餅的關係

蔥油餅攤的爺爺奶奶人很好,

他們夫妻感情也很好

總會幫我多加顆蛋

20元就讓我吃的很飽足與開心

有天蔥油餅攤的爺爺奶奶跟我說他們要準備去越南旅行,要隔一個禮拜才回來

高中的我很好奇

跟蔥油餅攤的爺爺奶奶聊開了

原來他們的小孩年紀大了,都在外地工作

他們倆老每年都把一部分賣蔥油餅的錢用來一起旅遊

不過因為年紀太大無法去太遠的國家(當時他們大概五十幾歲吧?)

當時聽到他們已經去了十幾個東南亞的國家覺得很意外也很訝異

(蔥油餅那麼好賺?)

當下除了認真考慮不唸大學改行賣蔥油餅()

另外我也很感謝那天中午的對談

原來攤販的生活或許辛苦,但有些人是很幸福充實的

或許在當時

環遊世界的種子已悄悄在我心田中萌芽

這麼說來

蔥油餅不僅是好吃的食物,更是神聖的發明()

雖說離題了,但高雄火車站對面立航補習班大樓下的蔥油餅攤不知道還在嘛?

真懷念阿

照片出處:http://link.photo.pchome.com.tw/s08/kid0406/372/133321083042/

 

覺得有收穫請幫忙轉貼喔

 

Meta Lif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遊世界 蔥油餅
    全站熱搜

    Meta旅行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