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  

農曆年快到了,想必大家都想買些什麼孝盡父母

 

幫雙親按摩洗澡,這並無法報答父母養育之恩

即使送父母豪宅或貴重首飾,也不算是報答

為什麼?

因為父母不僅養育你,還為你付出所有,
讓你見多識廣。假如父母自信不夠,
就必須幫他們活出自信。假如父母是破戒之人,就必須引導他們遵守心靈戒律

假如父母是吝嗇之人,就必須改變他們

唯有如此教化父母,才是報答父母養育之恩

<<增支部經典3集>>

 

真正的孝順,是為父母消除他們造的惡業

若父母心靈貧乏,請改善他們

 

要引導父母往好的方向前進,需要的並非言語

想改變父母,首先要做的是改變自己

尤其和父母同住的人,因為彼此相處的時間非常長,
心靈相通的程度、彼此互相影響的程度也絕對超乎想像的多,
對於彼此的模式經常是見怪不怪,不然就是反應過度。

以我自己來說,在我旅行以前,跟家人的關係很不好,動不動就跟父母爭吵

特別是以前跟我妹妹,常常互相挑釁,彼此爭吵不斷,跟家人的關係真的很糟,

雖然我很想擺脫這樣的不良模式,但或許是自己的努力不夠,導致跟家人的關係沒有什麼改變。

不過,隨著環遊世界自助旅行回來後,陸陸續續參加一些禪修、
調整呼吸的課程,每當跟家人有所衝突時,
我會這麼告訴自己「家人自有家人的業障,
遲早有一天會自食其果,可是若我生氣,便是累積自己的惡業,自己收成那痛苦的果實」

 

我終於了解了這個道理,心情不在暴躁易怒。每當家人又出現使我生氣的行為時,我只會有「哀阿。又出現了」自己也不在反應過度了

 

後來這樣持續了3-4年以後,我跟家人的關係出現奇蹟式的好轉,

或許是當周遭 的人心情變的穩定,不再對自己發送嫌惡電波,
自己也會變得冷靜下來,進而調整彼此的應對與言詞。

然後,彼此之間的應對自然會順暢和諧,從而衍生出良好率真的關係。

 

有一次全家團圓吃飯,我突然感概的跟全家人說:
「活到這把年紀,我們才終於像一家人了」這件事對我而言,是永遠留在心裡美好的回憶。

 

家人不會因為你說「你要改變」而有所改變

你必須先調整自己的姿態,私毫不動搖,並且落落大方地與人分享調整後的自己姿態

人是一種,當你察覺對方對愗件事情或某件事物有好印象時,
便會不知不覺想要模仿或跟隨,在我們每個人心裡其實都有這樣的習性,
尤其是愈親近的人,這種影響力就愈強。

從這個層面來思考的話,照理說家人應該是每天互相滋養的夥伴才是。

只是很多家庭都讓這樣的機會由身旁流失,以至於

互相供給家人毒素。至於我自己,則是隨著旅行後,大幅改變,才逐漸將毒素轉化成良藥。

 

唯有跟父母關係良好,才能掙脫來自父母的束縛

父母是打一出生,就跟我們息息相關的人,我們的心情隨著父母的喜怒哀樂,時而悲傷,時而歡喜,這些都影響了我們的業,影響我們的一生,若是和父母關係不好,心靈容易不穩,也容易往負面方向思考

與父母關係不夠穩定的人,通常會渴望得到父母認同、想要與父母密不可分之類的慾望無法獲得滿足。如此一來,他會渴望從父母以外的人尋求慰藉,將這些慾望加諸在他人身上,在移情作用下,渴望從他人身上得到父母的愛

最典型的例子,我們容易被某種與父母相同性質的異性所吸引。

因為你打從心裡認為父母沒有認同你,甚至是否定你的。你不自覺愛上與你父母有相同性質的異性----你以為只要可以跟對方關係良好,就可以克服對父母的心結。

 

舉例來說,我有位女生朋友,他的父親在她小時候便拋棄他與母親

長大以後雖然父女偶有往來,但基本上他父親並不在意女兒的一切,兩人關係並不好。

這女生長大後往往挑選跟他父親一樣冷酷的人當交往對象。
只能說,或許她希望可以在這男人身上找尋父愛吧!但問題是,
這種心態根本是矛盾,可憐的她一直重導覆轍,用這種方式為難自己的戀情。

所以若從這個角度來推敲,便可明瞭,唯有跟父母關係融洽,才能擺脫父母束縛的道理。

 

曾經遭受過父母冷淡對待的人,
也許會因為童年不愉快的回憶而不願意孝順父母,
但其實唯有這麼做,才能擺脫長就以來的心靈魔咒,才是真正為自己好

可以擺脫束縛,重獲自由。

由此而言,孝順父母,對自己而言,是非常有幫助的

 

~改寫自不為難自己的練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孝順父母的方式
    全站熱搜

    Meta旅行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