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5-11-23 下午3.15.08  

晚年的美學

曾野綾子是我一直很喜歡的作家

今天跟大家分享這本書我最喜歡的一些句子(有些改寫)

管別人暗地裡怎麼說,果敢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樣過生活才對

曾經幾次差點活不下的經驗讓我明白死前,只會想到兩件事情

  1. 1.   我有多麽愛別人?還有被多少人愛著?
  2. 2.     自己人生有多少有趣體驗?如果很豐富,就算不枉此生了

有錢重不重要?如果有錢,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見大部分想見到的人

在許多場合不用說一些言不由衷的話,也不會受苦於忙碌非人的生活

如果錢可以讓讓我們恰到好處,平衡的活著,有錢當然重要

但是如果人生只是一直追逐數字成長 ,那就有點可惜了

我們死亡後帶不走任何東西是正常的

但如果在死亡前可以將自己人生旅途中所蒐集到的喜愛東西以及所有一切都整理一番的話,該是多麽灑脫

讓任何關於自己的物品都消失無蹤,我覺得是往生者對世間所表現的最高敬意

子孫只要懷念往生者即可

我希望自己在沒做什麼讓人怨恨的事情下離開,這才是成功的人生

晚年的義務,不要強迫別人記得自己

人一旦獲得令人手足無措的錢財,幾乎都會發生不幸或是根本不知道如何有效運用,

也許還不如用自己的能力賺取錢財來得幸福

如果缺乏獨處時間便會無法發現自己,人通常在群眾當中或是孤單一人會發現自己

老年的工作就是冷受孤獨,沒有逃避的方法只有徹底接受,那我想我應該可以過好老年生活

我將跟許多人的邂逅當成是自己的財產

我總是常常遇到願意敞開心扉跟我分享人生經驗的人

每天看日出時我總思考著又離死亡更近一天

能夠這麼想,是因為我覺得自己在面臨死亡時,絕對不會心懷不滿,而是抱著富足的心情死去

沒有必要強迫結婚也沒有必要忍受婚姻生活

人上了年紀以後,便不再虛榮了,也終究會體會「人生什麼都可能發生」

什麼是「完全」呢?「完全」是坦承接受自己的「原貌」

不裝飾,打從原始接受自然面貌的自己「就是我」,如果可以做到這一點,那人就是走在「完全」的路上了

人生的路上,人如同受苦的旅人,正因為險象環生,所以人才會對於好不容易活過來的幸運,心存感激

我絕對不想讓很多人喜歡我,為什麼?因為一方面我不知道如何讓大家喜歡

另一方面,我知道的事情和他們的感覺相隔遙遠,有些時候我在意的事情,並不是一般主流的事項

保持一貫性人格是最安定的時候,年歲增長不管在哪個領域都有很多「出人頭地的人」但我看到自以為了不起的人,都會想到斷腳的妖怪(作者好酸 xd

平凡沒什麼大道理,出乎意料跟安定都是好事

  1. 1.   做人無需太耀眼,世間當然都喜歡耀眼之人,但耀眼往往會失去平衡,也會阻礙個人自由,自由是世間皇族跟權力者沒有的幸福
  2. 2.     保持謙虛,所謂平凡,每人定義不同,有人覺得平凡沒有特色,一定要具備某種才華才好,但只要生病一次,就可以理解真理,這就是謙虛,而學會這個道理往往是處於平凡狀態

 

人的溫柔有很多形狀,人殘酷的表現也有很多種,臨死前如果知道人生這樣的巧妙,在深刻的人生迷惘中,度過自己所接近期待的人生,那這樣也算世界級的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旅行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