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2336810-1579882518_n  

 

 

聽說是台北特映會一票難求的好電影,老實說已經厭倦了好來塢充滿英雄與聲光特效的影片(我一向不愛)

 剛好有機會就跟湯米一起來看這部平凡卻又那麼充滿共鳴,可以跟生活充滿連結的「太陽的孩子」

 因為自己曾經在台東旅居一段時間

看到很多懷念的場景真是充滿許多感觸

 

 

蔚藍色的太平洋,金黃色的稻浪梯田——這是Panay小時候對台東家鄉的印象。
丈夫過世以後為了讓父親與兩個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她獨自在台北工作打拚。
直到父親突然癌症病倒了,她急忙趕回家,卻發現,曾幾何時,
良田已經漸漸變成觀光飯店。父親告訴
Panay憂心這樣下去,還可以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家園?
為了圓父親的希望,重視家人的
Panay決心要把水圳修好、恢復耕作。
但這一切並不輕鬆,面對各種挫折與考驗是她以前從未想過的,

跟大家分享自己對於這一部充滿堅強與溫暖的電影小小感觸

夏天的孩子

 

癌症與執著

這影片一開始就讓我哭慘了,因為大學時我的好朋友就是得癌症過世,

不過還是要小吐槽一下,肺癌一開始的狀況是輕微咳嗽不是昏倒啦

還有我以前常常不懂事跟爸爸爭吵,後來才發現爸爸堅持自己在老家蓋房子,
背後也是因為愛家人,想給家人一個溫暖的歸處

只是在那樣的成長背景,我們往往不懂爸爸嚴厲下充滿著一顆溫暖還有愛家人的心。
有人說男人其實是很需要被家人支持的,為了整個家,往往扛了很多責任與壓力,
很多男人往往是有壓力卻有苦說不出也常常不知道如何宣洩情緒,

而疾病跟意外的發生往往是在提醒我們人生當中真正應該注意的地方

有次閒聊,醫生有人告訴我,通常得到肺癌的患者常常是很好的人,
但就是太為別人著想,顧慮太多,反而忽略了自己想法,長期情緒無法宣洩太過抑鬱的結果得到肺癌,
他也提到,通常得癌症的人往往很執著,但諷刺的是因為這樣的執念,讓他們常常在某種領域特別成功。

 

如果,我們多關心周遭所愛的人,傾聽他們,是否就可以體會?

這樣的執著,往往是拙於言語表達,對家人的愛。

 

追求外在的名利還不如好好陪伴家人

「我重要的家人,都在這裡啊!」女主角Panay在父親重病後沒多久就辭職回家鄉陪伴家人這段我也感觸很深

在不斷地向外追尋,卻忘了背後是出自於愛

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但我們又有多久沒有好好陪伴家人?

之前曾看過一篇文章,內容大概是提到

「疾病或意外」往往是在向我們釋放訊息,提醒我們人生當中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
所以很多人在家人或自己罹患重病後,想法與生活方式也大幅改變。

如果Panay的父親沒有罹患重病,我想女主角也不會那麼快去面對生命當中關於家人與家鄉的這些問題吧?

禍福相依,有時候看起來發生不好的事情也可能是因禍得福

 

 

單親與小孩

 

這部影片想必會獲得很多單親家庭的上班族共鳴,工作家庭兩頭燒真的非常辛苦,
我看到影片,
Panay很內疚兒子生日無法回家陪她慶生只能唱歌給他聽,
我都快哭了,因為以前自己的爸媽也都忙於工作,我成長背景也像
Panay的兒子一樣,
多麼希望爸媽常常陪伴我。幸好爸媽買了一堆書給我,也是在那時,
發現閱讀跟想像力是很好的朋友,開始大量閱讀,再也不孤單。

不過雖然家裡很多書,但我妹就完全沒興趣看,他比較喜歡跟鄰居到處跑。

可能也是小時候身體很不好,沒有像妹妹那麼健康可以到處跑跟同伴玩

但也因此意外發現全心投入閱讀與想像力的樂趣。

也意外的開啟我現在的旅遊生活,但如果我以後有小孩的話,還是會希望自己多陪伴小孩一起成長

因為我懂得,孩子是那樣孤單,希望陪伴的渴望。

 

11430131_1031669293517686_5054683367178192769_n

 

 

◎祖靈

個人有個癖好不論旅行或平常,

會喜愛赤腳踩草地+曬太陽,
之前去台東師範大學演講時,

原住民朋友跟我提到他也喜歡這麼做

他說這樣讓他覺得跟祖靈更靠近。

其實我常常覺得每個人是互相連結再一起的

如果我們的信仰是宗廟,那麼信仰大自然力量的祖靈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尊重不同人的人生選擇,還有生存方式

這也是後來漸漸體會的事情

 

 

是原住民土地問題

 

我們每個人,都跟土地有所連結

電影提到老奶奶土地被「侵占」的事件,其實是真實發生的事情

我的朋友家也遇過類似案例,求助無門,無家可歸,現在仍然過著租屋的生活

如果今天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呢?

我當時很心痛的安慰朋友,卻也無力幫他解決

太陽的孩子也點出政府部門的一些問題,只是很多情節或許因為時間限制太過輕描淡寫,
然而社會上真的很多事情值得我們去關心

 

花東偏鄉的醫療不足

網路上爬文看到片中阿公昏倒時,先送到地區診所,然後才轉送到門諾醫院,

從港口到門諾需1個多小時的車程,還有許多偏遠面臨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

有興趣可以參考http://www.arksunshine.org/

 

花東體育人才流失

為什麼偏鄉南流人才?以前我念

高中時,班上也是有兩位原住民同學,(

據說)是瑪家鄉部落的公主,也是跟Nakaw的情況類似

Nakaw在學校被台北來的體育獵人發掘,

通過測試畢業後要離家到台北就讀國中,

這也反映出目前花東體育人才被西部、北部學校挖角的現況,

好不容易媽媽返鄉了,女兒卻要離開家鄉。

網路爬文延伸閱讀可以參考這篇外縣市挖角偏鄉難留人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7000451-260107

 

 

爆紅的力量

 

雖然女主角不希望自己女兒成為爆紅的「擋車妹」,但諷刺的是因為女兒爆紅,

也秒殺解決之前海稻米賣不出的困境,片中也點出媒體的一些問題。這是一個人人都有可能爆紅的年代,

重點是爆紅之後你可以用自己的影響力做什麼?

這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地方。

 

 8490019_orig

 

 

 

真誠的演講無須美麗的詞藻

 

Panay在提案簡報時提到自己本來有這麼美麗的名字的片段也讓我很感動。

 

也讓我想到,如果因為政權轉移,需要被改名字,無法選擇,
只能接受不是自己成長的
「主流文化」而忘了自己的「家」(在地文化)

這是多麼可惜的事情?我們應該更瞭解自己所踩的土地的一切。

最棒的演講,在於可否真心感動自己。那樣的真誠能量會感動所有人。

 

 

 

 

184043_255076597843630_7876335_n

 

 

 

對了最後挿個話題,之前因為機緣巧合,認識了當地原住民村長

有參加他們當地盛大豐年祭(夫人一直灌我酒,超熱情的xD)

 

也有跟當地人一起共舞並穿上當地服飾,與大地連結

 

我喜歡導演真實的拍攝風格

 

如果現實生活中我遇到同樣情況我會賣掉房子嗎?

我想我應該會跟女主角一樣完成父親的夢想

 

你有多久沒回家了?會不會有一天想回家的時候才發現,一切都變了?

多陪陪家人,如果你贏得了全世界,卻沒有人可以真心陪伴,又有什麼意義呢?

 

重要的東西,用眼睛看不見,是用心體會,好好珍惜

 

溫柔 卻 堅強

 

283302_255075524510404_401027_n

arrow
arrow

    Meta旅行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