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  

網路或坊間讀物關於速讀方式很多,有些相關課程其實野蠻燒錢的

但我看到那麼多繁瑣的方法就暈,所以決定寫一篇簡易的速讀法跟大家分享

 

從大學開始,其實Meta一年平均看1000本書以上,若加上雜誌等刊物

 

高峰時期研究所那兩年,每年平均閱讀的書更是超越過2000本(漫畫不算喔)

 

後來即使工作再忙,每天也會看平均超過一本書

 

我個人較偏好日本與歐美書籍

(台灣的作者讓我滿意的比較少,近幾年有增多趨勢)

 

不過Meta的快速閱讀法比較適合有些較易簡單上手書籍

 

比方有些勵志書看來看去都抄來抄去,了無新意,有的我其實五分鐘就ko了

兩性作家的書我幾乎不看,除非他有美好的婚姻,否則我覺得單身的人沒什麼資格評論婚姻

投資理財的書我也會看作者,有的作者根本是靠你買他的書賺錢

 

總之,要快速閱讀的速讀法只有三大方法

1.80/20法則:

其實一本書通常重點只有二成,只要掌握書中核心重點,其他可以忽略了解就好

比方說有些書籍是教100個開運方法之類的,只要看自己現階段可以做到的方法就好

 

2.先看目錄與結局:

會這麼說是因為先看目錄可以先了解整個書籍架構,了解作者思緒,在快速翻到結局

你可以決定是否該買這本書與看這本書(但網路購買書籍就無法用此法了)

 

3.以半小時為一單位:

在閱讀時,建議最好在不被干擾的空間(其實通勤時間也可以)

一次就閱讀半小時以上,也可同時翻閱三本以上不同書籍

相信各位會發現自己閱讀速度愈來愈快的,就跟伸展操一樣,筋會愈來愈軟的(是這樣嗎?這有關連嘛)

 

最後,提供一下我自己的閱讀速度給大家參考看看:

漫畫:一本5min(已經看過的)


時尚雜誌:一本10min(含掃描)

小說:100頁20min(時光旅人)


管理相關書籍:200頁20min

生活相關書籍:200頁10min


專業書籍類:視情況而定,會比較花時間

我會以章節慢慢看,重要章節甚至平均一小時一節(本人重質不重量)

好書的話,甚至會看七次以上喔

 

 

<<轉貼請註明:Meta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旅行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