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77478_981344635216819_3846720923806614110_n  

開始過兩人生活以後,

很多人常常會為了另一半到底要不要做家事而吵架

最近就有朋友問我為什麼MR.P那麼好會常常做菜給我吃?

(可能過了熱戀期就不會主動做家事了吧XDDDDDD)

是縮我小時候就很喜歡做家事

我是那種天天一定要重點清潔房間的那種人

而且除了房間,每天一定都會拿紙拖把清潔地板

個人打掃方式比較偏向之前的「德國人無意識清潔法」

單身時就保持著大概每天會花個一小時在清潔房子上

(即使工作再累也一樣有這個習慣)

而且其實說實話我並不會主動要求男生要做家事

我不太喜歡勉強伴侶

再說我覺得最好的方式還是對方真心想跟你一起分擔家事比較有用

 

想要得到什麼,你可以先給什麼

一開始交往的時候,我只跟MR.P提到說他只要把東西固定「歸位」就好

(也就是他的東西就固定放在某區,比較好讓我分辨)

我跟MR.P說他的髒衣服、上班的東西、衣物….等固定放在哪裡

都集中歸位,比方放在沙發上就集中放在某一區,而不要丟在地板上到處都是。因為這樣比較方便我打掃。

MR.P後來跟我說:你這樣會把我寵壞,因為我什麼都沒做一直當老爺

後來MR.P會主動做菜給我吃跟洗碗(但他不喜歡掃地)

也會喜歡幫忙修理水電(剛好我們這方面是互補,因為我很不擅長修理)

其實他以前在家裡是都當少爺,不用做家事的

但是他很喜歡我把家裡保持得很整潔

所以回到家的時候他自己也就會忍不住想把家裡保持乾淨

 

可是說實話,即使MR.P不主動做菜或洗碗我也不會生氣

因為我本身就很喜歡打掃家裡

每天看家裡乾乾淨淨的我就很開心,我打掃不是為了別人

而是替自己做開心的事情

而且保持環境的整潔對於思考與做事都會更有效率(個人感想)

(看來環境影響一個人的層面真的很大)

 

◎善用「順便」,變成習慣

因為我自己是習慣每天出門前把家裡打掃乾淨才出門,所以有時候假日MR.P

希望我快點出門時,我們會溝通,我會明白告訴MR.P因為自己的生活原則很重視清潔,一定要打掃完才出門。然後MR.P利馬會非常有效率的幫我處理倒垃圾或洗碗等家事,久而久之也養成習慣幫我做一些他自己喜歡的家事

 

 

善用「機會分享」

話說某一次MR.P跟我提到他爺爺老年失智

言談中得知MR.P的爺爺年輕時就不下廚或做家事

我就問他:你會希望以後失智嗎?

MR.P:當然不想阿,無法自理生活感覺很慘,對於子孫也不好吧

咩塔:說到這個,你知道其實做家事可以預防失智變聰明而且更健康嗎?

(利馬掏出這個連結)

因為我是真的有看過類似的新聞報導

MR.P也蠻認同的。

其實我覺得要說服別人,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出對方最在意的地方創造雙贏

就像MR.P很在意健康,我舉實例做家事可以很健康

MR.P明白做家事對自己也好,自然也就養主動做家事的習慣了。

 

充滿感謝

只要是人,就希望被肯定,只要MR.P有主動幫我做家事我都會感謝他

而且會在共同朋友面前誇獎他很貼心

雖然MR.P每次都會害羞地說:別說了

但是我看得出來她很開心

心理學也有提到所謂的正向回饋機制

 

也因為MR.P做家事我都給予他正面的回應

自然而然他也就喜歡做家事囉

 

以上三點就是我跟MR.P互動的方式

我覺得順其對方的喜好不要逼迫伴侶,先做好自己可以做的事情

時間久了,你也一定會看到伴侶有所成長的喔

希望這樣的分享對大家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旅行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